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你同意「施行民主政體」嗎?中國有96%的人同意

政治學怎麼測量民眾的民主態度?許多研究很愛使用跨國大型調查World Vaule Survey的一道題目:

下面我們將列舉幾種不同的政治體制,如果在我們的國家用這些政治體制,請問您認為是很 好、好、壞,還是很壞?

◎施行民主政治體制?

結果大家怎麼回答?




Inglehart 2003

全世界有92%的人都給予正面肯定,連中國都有96%的人給予正面回應,這種題目一點校度也沒有,鬼才覺得有用。雖然做民主研究的學者,通常還會跟另外三題反向題做成綜合的指標(Index):

◎一個不會受到立法院與選舉所干擾,且強而有力的領導者?

◎由專家按照他們認為最合適的方法來做決策,而不是由政府來做決策?

◎施行軍事統治?


雖然這個指標通常效果不錯,但還是改變不了「施行民主政治體制」這題的回答沒有任何變異事實。實際上這個指標只反應了另外三題的變異,放這題「施行民主政體」等於白放。

事實上,這種「民主支持 Support of Democracy」的題目,已經被頂尖的期刊論文批評過不知道幾輪了。Robert & Michael(2007)認為在民主支持的問題中,若是沒有明確的指出民主政體的替代選項,幾乎所有人都會政治正確的回答「同意」。因此,相對而言下面這種題目是較好的,他稱之為"Demand for Democracy":


請教您一些對於民主政治的看法。對於以下這三種說法,請問您比較同意哪一種?

◎不管什麼情況下,民主政治都是最好的體制。
◎在有些情況下,獨裁的政治體制比民主政治好。
◎對我而言,任何一種政治體制都是一樣。



使用資料前,最好先檢查這些題目有沒有變異。有些民意調查的題目太過政治正確,問不出什麼。

參考資料
Iglehart, R. , 2003, How Solid is Mass Support for Democracy—And How Can We Measure It? Political Science & Politics, 36(1), 51–57. 
Robert, M. & Michael,B. , (2007), Learning about Democracy in Africa: Awareness, Performance, and Experience. Americ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 51(1), 192–2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