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KMT 19‰的連署死亡率?平均87歲就有可能

我根據2017年台灣的人口死亡率,推估發現國民黨公投連署19‰(千分之十九)的死亡率其實是非常合理的,只要連署的平均年齡大約87歲即可。


國民黨三個連署「反空污、反核食、反電廠」的提案審理大約都在七月初時通過,且在八月底送件,中間經歷兩個月的時間,當然可能發生簽署連署書後,連署人死亡的狀況。不過根據報導,國民黨的連署死亡率高達19‰,讓許多網友質疑造假。[1]



我認為這是在抹黑國民黨,19‰的死亡率完全可能發生。上圖是根據2017死亡率,推估各年齡層平均每兩個月的死亡率,我發現只要年齡夠高,50 ‰的死亡率都有可能!

因此,我用R隨機模擬人口結構,計算他們在兩個月內的死亡率[2]。經過快50萬次的人口結構模擬,裡面共有24種剛剛好符合19 ‰死亡率。結果如下:

所以,KMT的連署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一)拿黨員名冊抄襲造假
(二)許多百歲人瑞參與連署,為台灣了未來爭最後一口氣

我相信一定是(二)!

[1] 自由時報,大量抄寫、死人連署被抓包 網諷國民黨「也懂通靈?」,2018/8/30,取自: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535906
[2] 由於連署不可能在開始的第一天就完成100%,我假設它是等差的速率積累連署書:一個月時完成50%、兩個月時完成100%。因此照此連署書的積累速度,兩個月期間的連署死亡率,還會低1/2。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