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票投國民黨還是不投民進黨?

民進黨大敗意味著「綠轉藍」的發生了嗎?還是只是藍綠支持者是否出來投票的各自消長?前些日子葉高華老師的一文提醒:「得票率可能誤導人......要談選舉變遷,支持度是比得票率更可靠的指標。其分母是選舉人數而不是有效票數,反映某黨能夠從所有選民當中獲取選票的能力。」


得票率 = 得票數 / 有效票數
支持率 = 得票數 / 有選舉權人數

如果單單看得票率,民進黨在台灣所有的選區幾乎是大幅流失,而國民黨大幅增加。但是如果看支持率就很有意思了,其實各縣市藍綠板塊的消長模式並不相同。像是鄭文燦的支持率實際上比陳其邁還要低,可是卻大敗國民黨。



接下來的圖表,是以村里為單位[1],分析國民兩黨的支持率[2]在2014至2018年間的變化。X軸代表民進黨支持率的衰退,越大代表出來投給民進黨的人變少了;Y軸則代表國民黨支持率的提升,越大代表出來投給國民黨的人變多了。


並且,縣市大部分的村里(點點)若是坐落於紅色區域,則代表相較2014的選舉,此次選舉藍綠板塊變化的主要是藍營支持者增加;若大部分坐落於橘色區域,則代表主要是綠營支持者減少。


  • 高雄與台中,兩個支持率變化不同的縣市


以兩個民進黨同樣慘敗的台中與高雄為例,高雄藍綠板塊的變化,主要動力來自於國民黨支持率的增加;而臺中市的變化主要來自於民進黨支持率的衰退。當然高雄民進黨的支持率有衰退、台中國民黨的支持率也有增加,但力道小於主要動力。

看來「韓流」最大的效果是將上一次不投票的人,動員出來投給國民黨,這也是高雄市投票率硬生生比其他縣市高了10%的原因。



  • 桃園大贏?還是藍營不投票?

比較有趣的是桃園,這次是鄭文燦大勝嗎?恐怕只是國民黨未成功動員支持者出來投票,然後民進黨有穩住支持者,沒有流失支持率。在桃園,民進黨整體的支持率是31.8%,但號稱慘敗的高雄支持率是32.5%,其實比桃園還來得高。


另一個民進黨同樣選贏的基隆市,民進黨一樣有穩住支持者,然後國民黨支持率「回血」的不夠多,所以最後還是贏了。若是像其他縣市一樣,民進黨支持率大幅減少,大概也會輸掉。



  • 台南國民黨越來越有機會?

至於過去一向號稱「綠到發黑」的臺南市,這次國民兩黨的得票率接近,但看國民兩黨的支持率變化,只是民進黨支持率流失,但流失的選票完全沒讓國民黨的支持率增加,而且這個現象在台南各里似乎相當一致。


  • 各縣市的情形

以下是各縣市國民、兩黨支持率的變化,各縣市國民兩黨支持率的變化方式並不相同。有些縣市民進黨支持者減少與國民黨支持者增加確實高度相關,但更多縣市卻並非如此。另外,有幾點注意:

1.民進黨14或18年在部分縣市未提名,因此未列入分析
2.有部分村里在4年間合併或重劃,無法連結的村里將替除,但數量不多(台南稍多)。
3.台北市18年我仍將柯文哲與姚文智合併計算




  • 整體資料對於「倒戈」推論的限制

文章開頭提到,究竟「綠轉藍」倒戈的現象是否有發生?基本上戈的情形無法從整體資料中確定,還是需要民調的個體資料確認。以上的作法是退一步透過間接猜測,假設倒在某個縣市中是普遍發生,那各村里民進黨支持率變化與國民黨支持率變化,理應該高度相關,不過結果是很多縣市的相關係數相當低。

而且這個猜測有很強的假設,如果高雄市確實有大量倒
,但是各區狀況不一樣,那繪製出來的圖可能也是低度相關;而上圖國民、兩黨支持率變化高度相關的南投與彰化等地區,事實上也無法肯定是「倒」發生,另一種可能是個村里民進黨支持者不投票的比例等於國民黨支持者出來投票的比例。

簡言之,此篇文章繪製村里藍綠支持率變化,最合宜的詮釋是了解各縣市是「投給國民黨變多」?還是「投給民進黨變少」?或是「國、民兩黨支持率的消長是否高度相關?」至於在個體層次上,倒有沒有發生,只能依靠相關性做比較合理的猜測。

不過,真的試圖想從個體資料推論,可以運用「跨層次推論」(生態推論 Ecological Inference)的技術,這個方法也是我寫完這篇文章,受老師指點才學到。這部份的分析我寫在新的文章以及此文文末。


[1] 為了呈現整體趨勢,我刪除分布於2個IQR外的極端值
[2] 得票數/有選舉權人數


※後記:跨層次推論的方法

跨層次推論的方式,簡單來說是在一些前提假設下,運用電腦模擬的方式,創造出數十萬套虛擬的個體資料,然後挑選出當中相似機率較高的出來進行估計。

我以高雄、台中兩個地方為例,更多說明請見最新一篇文章

下面這個表是運用跨層次推論出「個體層次在兩次選舉中的投票行為」。DPP14代表2014年投給民進黨,KMT18代表2018年投給國民黨,non代表未投票與投給其他候選人。交叉表的部份例如[DPP14 , DPP18]=31.5,代表2014年投給民進黨、且2018年也投給民進黨的人,佔所有選舉人的31.5%。

從高雄來看,綠營倒戈藍營僅佔7.2%,真正藍綠得票消長是靠動員出未投票的人出來投韓國瑜這群人,[non14 , KMT18]讓韓國瑜支持率足足多了12.6%;再加上今年不投票的14年綠營支持者,讓陳其邁少了5.8%。這種「出門投國民黨、窩在家不投民進黨」的效果,一來一往讓雙方支持率差了17.4%,換算成今年的選舉得票率,那是足足差了25%!

至於台中,也與前文散佈圖所推測的一致,台中藍綠得票消長的主要原因在於有7.7%民進黨2014年的支持者不願意出來投票。不過倒戈的也佔了5.6%。

跨層次推論的方法,在做估計時有相當強烈的假設,此方法目前仍有爭議。我認為最終的推論,仍要回到個體資料上最為保險。

1 則留言:

  1. 請問也是"三腳堵"的嘉義縣與嘉義市的戰局,投給無黨籍候選人的選票如何歸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