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柯文哲變白所以吸到藍營票?

有個神祕的說法,柯文哲「白綠分手」後,在政治上的光譜越來越趨中,或是另一種說法:「超越藍綠」,而獲得一些淺藍民眾的支持。

其實上篇分析就已經顯示,台北市國民黨的支持率幾乎維持四年前的水平,絲毫沒有改變;這篇我更加把2018選舉中的柯文哲與姚文智分開做估計,結果仍然顯示,2014年到2018年間,柯文哲幾乎沒有再從藍營手中搶到什麼票。

當然,柯文哲不出來選,這26%的人,必然會有不少回到國民黨手上。但我強調的是:這四年間柯文哲似乎沒有爭取到更多藍營的支持。

柯文哲「白化」後,爭取到淺藍選民的支持,這種說法可能很有問題。


[1] 不過我們也不確定「如果白綠繼續合作」的反事實造成效果如何,說不定這樣2018比起2014會流失一些原本的支持者。我們只能從已發生的事實,說他沒有爭取到更多藍營支持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